•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福建省教育厅》:服务社会增长才干,福建学子在“行走的课堂”中践行青春担当
时间:2022-08-03 16:12   来源: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    作者:闽小科   

用脚步丈量青春,用担当逐梦未来。暑假以来,我省高校纷纷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学子在社会观察、乡情村情考察、特色产业调研中,深切感受祖国山河壮美,见证乡村发展变迁,树立报国之志,激发青春担当!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7月,华侨大学148名境内外师生分成4个研习营,赴福建,贵州黔西南、遵义,甘肃兰州、庆阳,宁夏银川等地参访研习。

红色革命文化研习营走进泰宁红军街、岭下红军村、长汀中复村、古田会议旧址等红色遗迹,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聆听红色故事,学习红军长征精神,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三角梅儿向阳开”贵州黔西南州脱贫攻坚成果研习营在贵州黔西南州、安顺、遵义、贵阳等地感悟科学家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同心筑梦·闽甘宁”研习营由学校港澳台侨学生与积石山县师生共同组成,他们在甘肃、宁夏参访交流。师生们在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重温红色记忆;研习脱贫攻坚成果,回望历史传承中华美。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社会实践队在上杭县开展活动

7月上旬,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暑期社会实践队赴龙岩市上杭县开展重走红色交通线 助力老区乡村振兴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首先来到上杭县古田镇,先后参观了《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写作地、毛主席纪念园、古田会议会址等红色基地。实践队员们还参观走访了白砂镇丁正昌号、溪口镇挹春堂等红色交通站,沿着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上的先辈足迹,感受革命的艰苦卓绝,聆听交通线上令人动容的红色故事,重温烽火岁月。

在溪口镇忠诚教育基地,队员们学习了抗日名将廖海涛、“红色五兄弟”等英勇事迹,了解了在闽西三年游击战争期间,大连村村民大力支持红军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的光辉历史。

在上杭县泮境乡,实践队员们参观了老红军伍洪祥故居,聆听了伍老的革命事迹,缅怀伍老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一生,感动于泮境乡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坚定不移跟党走、前赴后继干革命的信念和壮举。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实践队参观平潭革命老区村大坪村

拜访老党员曾华光

平潭大坪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任福建省委副书记(19962000年)期间挂钩帮扶的小康建设村,也是革命老区村。在大坪村内,红旗、红色标语随处可见,红色主题雕塑静静伫立。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信小砖实践队拜访了大坪村有着五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曾华光先生,听曾华光老先生讲大坪村的发展故事。

投身基层需要 为群众办实事

共青团福州大学先进制造学院与海洋学院委员会,联合晋江市政府及其对口帮扶对象,开展了“云端助农”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晋江市阳光时代广场,实践队举办主题为“品尝长汀美食,云端‘晋’心助农”的长汀特色农副产品品鉴会。

福州大学先进制造学院与海洋学院宣传长汀特色农产品

实践队队员展示讲解了槟榔芋、河田鸡等长汀特色农副产品,并邀请市民品尝。许多市民扫码关注了“云端助农”项目,并且自发为项目拍照宣传,用自己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福建医科大学赴龙岩开展义诊活动

715-19日,福建医科大学情系老区、医心乡伴协和临床医学院博硕士医疗服务团先后走近长汀、上杭和新罗等地,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医疗服务实践活动。实践队发挥专业特长,先后到河田镇、蛟龙镇、五龙村、树人村4地开展义诊活动,对村民多发病、常见病进行诊治,提供血压、血糖等项目的免费检查,为村民讲解相关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福建工程学院城乡规划学院师生了解鸾峰桥历史及营造技艺

日前,福建工程学院城乡规划学院赴宁德市寿宁县实践分队寻访了下党乡鸾峰桥、三望洋廊桥、西溪仔廊桥、杨柳秀永祯桥等,学习当地廊桥营造技艺。在实践工作中,师生们采用无人机等一系列工具,对寿宁地区的13栋历史建筑展开测绘,力图将古建原貌精确、形象地重现,为日后古建筑的保护与修缮打下坚实基础。

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实践队教老年人养生操

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乡村乐龄学堂实践队赴三明市将乐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收集龙池社区老人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生活需求等方面的信息,帮助社区收集老人们对社区工作的建议。实践队成员还开展了“防暑降温,平安度夏”健康养生宣讲。福建农林大学赴三明市南阳乡“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则联合南阳乡人民政府走访慰问南阳乡困难家庭、敬老院,开展了“助老送暖,博爱一夏”助老助困活动。

福建江夏学院法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队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系列活动。宣传小分队发放禁毒宣传折页,向村民讲解毒品种类、危害,倡导大家健康生活,远离毒品伤害。

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师生们到茶园拍摄

近日,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闽台戏剧学院影视编导专业师生前往漳州市南靖县南坑镇,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师生们先后走访了福建首个咖啡种植观赏园——南坑咖啡庄园、万亩生态旅游观光茶园、南高村的廷云楼、新罗村的灵芝种植基地等,通过组织座谈、入企参观、进村走访等方式,调研乡村发展状况。学生们利用专业所学,记录乡风乡情,编纂旅游攻略,助力乡村文旅发展。

赋能乡村教育 助力留守儿童成长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实践队在上杭县泮境中心小学开展了教育帮扶活动,捐赠图书600册,为孩子们送去浓浓书香与爱心。捐书助学活动后,实践队员们与小朋友们互动交流,指导孩子们进行绘画创作、体育活动。实践队还与当地学校探索结对帮扶的长效机制,助力留守儿童成长筑梦。

福州理工学院“逐光助梦”乡村义务支教队

711日起,福州理工学院逐光助梦乡村义务支教队分别赴永泰同安、南平顺昌、龙岩连城等地,开展为期21天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和暑期义务支教社会实践活动。支教活动围绕美育教育、劳动素质拓展、人文历史、科学安全、学科补习、心理健康等六个模块,对二到六年级学生开设多学科课程,将趣味学习、娱乐互动和学科知识进行有效结合,让近150余名乡村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充实、愉快的暑期生活。

闽南科技学院Firefly实践队

近日,闽南科技学院Firefly实践队前往云南省曲靖市茨营镇海三口彝族村开展大手牵小手爱心支教活动。在彝族村红色驿站,实践队队员结合动画视频和专业讲解,带领小朋友们读写英语单词、学唱英文歌曲。此外,还开展了诗词、书画、舞蹈、手工、化学小实验等课程和互动游戏,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丰富小朋友们的暑期生活。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http://jyt.fujian.gov.cn/jyyw/jyt/202208/t20220803_5967528.htm

上一条:《福建高校思政网》:暑期社会实践 | 闽南科技学院:“三个聚焦”着力提升暑期社会实践育人成效 下一条:《福建省教育厅》:闽南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为乡村振兴聚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