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社会实践|闽南科技学院: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9-16 17:00   来源: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    作者:闽小科   

暑假期间,闽南科技学院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实践、乡村振兴服务等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追寻初心,赓续红色精神

学校多支实践队走进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通过沉浸式现场实景教学、史料档案观摩、参观旧居旧址、重温入党誓词、红歌传唱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

校团委与计算机信息学院联合组建“Firefly”实践队、校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艺术设计学院“ART”暑期社会实践队、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商学院“百年正青春”实践队分别赴宁夏西吉县、漳州市、三明市、龙岩市等地,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红歌传唱、探寻红色遗址等方面内容,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重温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感悟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计算机信息学院“Firefly”实践队参观闽宁镇扶贫展示馆

商学院“百年正青春”实践队参观连城县红四军新泉整训纪念馆

理论宣讲,学习百年党史

各学院理论宣讲团结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探寻“党史宣讲+社会实践”的模式,推动理论学习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激励闽科学子在“学思悟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宣讲实践活动中,光电信息学院“星火”志愿服务队、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艺术设计学院“ART”暑期社会实践队、商学院“百年正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南安市、龙岩市、三明市等地,开展党史知识竞答,观看爱国影片、革命事迹宣讲、党史故事绘画创作等党史宣传主题活动10余场,受众500余人次。实践队因地制宜制作课件,利用专业特点和新媒体手段,用简洁朴实的语言讲述百年党史,使其飞入“寻常百姓家”,受到当地广大群众的欢迎。

光电信息学院“星火”志愿服务队在南安市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宣讲党史知识

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在长汀县城市花园大地幼儿园与小朋友共唱红歌

学以致用,助力乡村振兴

各实践队围绕“专业+乡村振兴”形式,通过开展调研普查、结对共建、志愿服务、直播带货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基层,服务社会,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土木工程学院170余名学生组成南安市房屋普查暑期社会实践队,为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力量;人文学院组建乡村振兴实践队,为漳州市平和县顶楼村规划文旅项目、制作民宿设计与提升文案等,助力顶楼村发展;艺术设计学院“ART”暑期社会实践队在三明市泰宁县新桥乡拍摄红色研学宣传片,助力当地红色旅游宣传;校团委与计算机信息学院联合组建的“Firefly”实践队在宁夏西吉县开展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向火石寨乡石山村40余名小学生们捐赠了学习用品,并与火石寨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签订校地合作协议。

艺术设计学院“ART”暑期社会实践队采集素材制作红色研学宣传片

学校与西吉县火石寨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签订校地合作协议

 来源:闽南科技学院

作者单位:闽南科技学院

责任编辑:曾荣根 陈范武 罗菊熙 陈澍 林晨

 

 

上一条:《中国网》:福建南安:反诈宣传进高校 为新生筑牢反诈“防火墙 下一条:《海丝商报》:闽南科技学院近3000名新生昨日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