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光明日报》:第十三届福建省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在闽南科技学院举行
时间:2021-05-26 23:04   来源: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    作者:闽小科   

近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闽南科技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福建省“合泰杯”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在闽南科技学院康美校区举行,来自全省18所本科高校的121支参赛队伍共450余名师生参加决赛。

福建省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是面向省内大学生的群众性科研活动,旨在促进单片机类专业和课程的建设,引导高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和协作精神,加强工程实践、工程设计和工程创新能力的训练。

本届决赛作品分为智能/应用控制、节能/家电控制、健康/量测应用、32-bit MCU应用组、智能玩具/创意商品类5个类别,涵盖家电、工业控制、网络通信、汽车电子等领域。

在作品展示环节,集恒温传感、远程控制、水质监测、定量投食于一体的多功能“智能宠物饮水机”,提质增效缩减人工成本的“智能快递分拣车”,高效利用太阳能和风能转化电能的“新能源无线充电公交车”,具备垃圾压缩、自动感应打包、实时监控功能的“职能垃圾打包装置”等多项单片机应用设计作品吸引师生关注。

在答辩环节,参赛选手沉着应答,就参赛作品的设计思路、技术指标、创新要素及未来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阐述。

在评委评审环节,来自省内各大高校及知名企业的15名评审专家严谨考证、细心评审、公正打分,经过评委会评审会议,全体评审委员一致认为,本届竞赛参赛学生作品覆盖面广、辐射面大,主题更加贴近生活实际,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结合查看复赛报告、实物模型现场演示、现场答辩等环节对决赛作品进行综合评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2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72项。

办学20年来,闽南科技学院主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聚焦智能制造、芯片设计等新产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共建,推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与工程等福建省创新创业试点专业与地方产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并与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共建“南安芯谷半导体现代产业学院”,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型人才。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以承办本届赛事为契机,不断提升培养应用型型人才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诗瑶 通讯员 叶森岚)

来源:光明日报

https://wap.gmdaily.cn/article/e9c7e0fd264b4674826ca0be0becdde0

上一条:《福建省教育厅》:闽南科技学院举办“礼赞百年颂歌献党”红五月大合唱比赛 下一条:《福建省教育厅》:第十三届福建省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