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宣讲家网》:闽南科技学院:彰显榜样力量 守初心担使命
时间:2019-11-19 18:15   来源:闽小科新媒体工作室    作者:闽小科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闽南科技学院注重以身边的榜样精神示范初心,聚焦校友张明杰、退伍复学学生祁彬彬等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事迹宣传,营造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对照榜样找差距,立足岗位做好事,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魄力推动主题教育做深、做细、做实。


学榜样 找差距 凝聚时代正能量

“爱心接力,生命传递”无偿献血千名师生参与,健康义诊、免费医疗志愿服务获师生点赞,《榜样4》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引师生热议,校领导分别前往永春、安溪、惠安、建宁等地关心慰问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校园内汇聚起一股学榜样、找差距、做好事的时代正能量,呈现一片“难事想办法做”“好事抢着做”“小事细事扎实做”的新气象。

10月20日,学校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祁彬彬在泉州动车站主动帮助一名68岁的老人提行李,并辗转几站,将老人安全送达公交车集中停靠站,帮助老人顺利搭乘回家的公交车,才转身离开。老人及其家人深受感动,给学校写来表扬信,高度赞扬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同学,并希望学校可以帮找到她,给予表扬。10月28日,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找到祁彬彬。她助人为乐一时成为学校佳话,并成为社会关注的爱心“网红”。

《海峡都市报》《泉州晚报》《湄洲日报》《海丝商报》《泉州文明网》等多家新闻媒体,以及“今日南安”“莆田新闻”“泉州通”“新闻广角”等多家微信公众号先后报道。祁彬彬同学助人为乐不留名的精神情怀,在校园里相传,闽科师生接续唱响新时代“真善美”的赞歌。

“这只是举手之劳,以后遇到这样的事,还是会出手相助的。”回忆起当时的事情,祁彬彬说,当她看到老人写的那封信既感动又惊讶。她很感谢老人对她的信任和鼓励,但这是青年大学生应该做的,更是一名退役军人该有的责任和担当。她希望能有更多人把助人为乐作为一种习惯,多给别人一些帮助,让社会变得更加真善美。


察实情 出实招 校地联动解难题

闽南科技学院办学18年来,地理环境偏僻、交通不便一直是亟待解决的难题痛点,这成为此次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靶点”。改造拓宽省道307、南洪公路路面改造、开通K208公交线路等,泉州南安政府部门,学校历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职能部门来多方协调、共同努力,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体验式、暗访式、自主式调研,多次商议解决交通难题提案,进一步改善学校交通路网,提升学校办学核心竞争力。

10月8日,K208路“福厦高铁泉州站—南安洪濑车站”公交线路正式开通,解决了困扰闽南科技学院近万名师生出行泉州主城区的难题,把师生及周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出行难题办好、做细、落到实处,成为一项备受赞誉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近日,学校前往泉州市环湾公交运输有限公司,送上“绿色公交助学便民”的锦旗,表达了谢意和敬意。学校副校长周勇军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学校门口的交通难题高度重视,把为民服务新举措落实在师生群众的切身感受中,用为民服务效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赢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滴滴出行需要50元,而乘坐K208只需要5元,既有安全保障,又省钱,也省去中途转车的麻烦,车内环境也很好,是学生们的‘福利车’,我们从农村到城市的距离又靠近一点了。”艺术设计学院2018级广告学专业学生李榕杰说,已经有不少同学在K208开通后去体验乘坐了。


善作为 敢担当 情系师生暖人心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校内设置“人才服务站”、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交通治理、资助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举办校园招聘会、深化校企政合作平台……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聚焦服务师生解难题,实事一天接着一天干、一件接着一件办,将师生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小事难事”落到实处,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

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阮泽诗同学,于2019年9月就读闽南科技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10月5日,阮泽诗同学被医院确诊为“左侧中脑——丘脑——侧脑室后缘区占位性病变并梗塞脑积水及间质性脑水肿,右侧上颔窦粘膜下囊肿”。

在得知阮泽诗同学的情况后,学校迅速行动发出募捐倡议书。11月6日,学校组织募捐善款捐赠仪式,校董事会、全体师生先后为不幸患重病的阮泽诗同学筹集善款6万多元。

“病魔无情,人间有爱。闽科师生传递的爱心一定能给阮泽诗同学带去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力量。”人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张语涵说:“祝福她早日回到闽科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我们都在闽科等她回来。”

媒体来源:宣讲家网 2019-11-18

http://www.71.cn/2019/1118/1067039.shtml

上一条:《海丝商报》:闽科学生动车站助人泉港老人写来感谢信 巧合!助人女孩与受助老人竟有一个相同身份 下一条:《海丝商报》:心系患病学子闽科举行“爱心募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