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海丝商报》:闽南科技学院评选8名“大学生年度人物”
时间:2019-06-11 16:10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黄伟励通讯员叶森岚

昨日,记者从闽南科技学院获悉,闽科日前举行第二届“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王恒威、贺晴霞、林慧灵、张文璐、叶雅姿、虞冯莉、徐张霞、方亮等8位同学当选本届“大学生年度人物”。他们分别对应创新创业、孝老爱亲、学术科研、实干担当、公益实践、自强不息、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等8个类别。

昨日,记者走进闽南科技学院,一睹他们的风采,并采访了2名大学生年度人物。

贺晴霞周末兼职攒钱把外婆接到泉州过生日

来自湖南益阳的贺晴霞是闽科大三学生,10岁时父亲离开,母亲独自抚养她与姐姐。昨日,记者见到贺晴霞时,笑容一直挂在她的脸上,身体虽然瘦小,却散发着巨大的能量。

“父亲离开后,原本没有工作的母亲为了承担家庭,开了一家干洗店。”贺晴霞说,课余时间,她会帮忙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妈妈在店里忙,我就在家做家务,每天给她送饭”。

夏天还好,一到冬天,水温较低,店里要洗的又都是大衣,还在读初中的贺晴霞常常要帮母亲一起洗衣服、晾衣服。“一直洗到凌晨是常有的事情。”贺晴霞说,可她并不觉得辛苦,“除了母亲,外公和外婆都深爱着我们,反而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孩子”。

“小时候外婆做辣椒炒肉给我吃,说自己不喜欢吃肉,只爱吃辣椒,我长大后才明白,她只是想把肉留给我。”在贺晴霞印象中,外婆是一个连1元都舍不得花,却将辛苦攒起来的钱都拿给她交学费的人。

为了减轻家人的负担,大学期间的周末,贺晴霞基本没休息过,收发快递、发传单、运营公众号、当家教、辅导功课,这些她都做过。她用兼职赚来的工资,把从没离开过家乡的妈妈和外婆接到泉州,帮外婆过70岁生日,并请同学一起录制祝福视频送给她的外婆。

“让她们来看看我学习的地方,也放松一下自己。”贺晴霞笑着说,尽管人生曲折,但这些事情只会让她变得更加独立、优秀,这才是她对家人最好的回报。

叶雅姿每年寒暑假义务支教她想让生命更有意义

今年大三的叶雅姿是厦门人,小太阳公益支教的负责人之一。每年寒暑假,她都会带领小太阳公益支教人员,前往贫困山区为留守儿童进行义务支教。

“小太阳公益支教是从一位学姐那里接手的,2016年成立,主要是为宁德边远地区支教、捐书和捐衣服。”叶雅姿告诉记者,从2017年接手到现在,团队已经有100多名成员,前后服务学生1000余名,捐赠图书1000余册。

谈起做公益的初衷,叶雅姿坦言,小时候她的家庭并不富裕,“现在我有能力帮助他人了,便想尽一分力量,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

做公益是辛苦的,“特别是宁德地区,冬天最低气温在0℃以下,支教生活很艰苦。”叶雅姿说,但是他们都咬牙坚持下来了。这些年,支教的一些孩子都有联系,这些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叶雅姿也答应了他们,在考上大学后,回到宁德送他们去读大学。

除了小太阳公益支教外,叶雅姿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工作,如南安禁毒宣传活动、第十二届福建省“合泰杯”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大赛志愿服务活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志愿活动、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志愿活动等,累积志愿服务时长达481小时,2019年5月留下血样成功加入中华骨髓库。

大一的时候,叶雅姿还资助过甘肃兰州的一户贫困人家,这户人家有2个读书的孩子。“钱虽然不多,却是自己的一份心意。”叶雅姿说,一年后,这户人家脱贫,还常常邀请叶雅姿到兰州过年。

“公益活动带来的收获感是不一样的。”叶雅姿说,她也呼吁其他人共同加入公益组织,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

媒体来源:海丝商报2019-6-10N02版:县域

http://fjrb.fjsen.com/nasb/html/2019-06/10/content_1188885.htm?div=-1

 

上一条:《泉州广播电视台》:档案馆开放日:档案工作全体验 下一条:《海丝商报》:新闻集装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