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南安商报》:闽科学生上街体验感受到对擦鞋工的偏见
时间:2014-06-09 14:20   来源:    作者:   

原文如下:

“父母花钱让你们上学,不是让你们做这个的”

闽科学生上街体验感受到对擦鞋工的偏见

在第一实验小学门口,协助民警维持交通秩序,护送小学生过马路。

本报记者卓晓熹李想实习生黄俊涛文/图

擦鞋工、交警、环卫工……5日,闽南科技学院人文艺术系学生第二党支部32名成员上演一出“变形记”,换岗体验生活的酸甜苦辣。

“这次活动我们联系了10个不同的基层工作岗位,希望通过‘一天换位工作’,让学生理论投身实际,锻炼实践能力。”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詹雨君说,10个岗位分别是擦鞋工、交警、环卫工、车站工作人员、超市促销员、服装厂工人、图书管理员、送水工、农民等。

【擦鞋工】低头弯腰汗流浃背5分钟才擦好一双鞋去掉鞋上沾染的污垢,挤少许清洁油涂满鞋子……5日,吕燕如低着头、弯着腰,双手各握一个鞋刷轻刷一只鞋子,从鞋面、鞋沿、鞋后帮等位置磨光整只鞋,接着擦另一只鞋子,整个过程花了5分钟,只见她额头上布满了细密的汗水,身上的T恤也变湿了。

“擦皮鞋看似简单,还是很需要工夫的,是一项熟能生巧的工作。刚才我在打磨这一环节,因不是很熟练,浪费了很多时间与原料。”1992年出生的吕燕如坦言,在大太阳底下做这个很辛苦。

在工作中,吕燕如感到一些人对擦鞋工有点偏见。“我和同学坐在那里,很多人过来嫌弃地说大学生怎么还来擦鞋,父母花钱让你们上学,不是让你们做这个的。从市民言语中感觉他们对擦鞋工的歧视。我觉得这是靠自己手艺吃饭的工作,不应受到社会歧视,希望有更多人理解擦鞋工。”

一天下来,摊主许女士对吕燕如的效率还是颇为肯定,也尽心传授着自己的擦鞋技能。“我做这行已经9年了,一般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6点。”湖北籍的35岁许女士说,她擦一双鞋大概2分钟。“夏天一般都没什么生意,有时摆一天摊都没几个人。”对自己的工作,许女士很知足,“赚多赚少都没事,养得起自己就行。”

【交警】小孩乱跑大爷加速通行感受到交警执勤的不易

5日11时,第一实验小学放学,一群小学生从校门口跑了出来。这时,身穿协警服装的林伟张开双手,在学校出口的斑马线,拦住想过马路的小学生。约10秒内,斑马线前就聚集了30多名小学生。不少小学生探头探脑,企图冲到马路上。

这时,他一边劝小学生安静,一边用手挡住去路。等新华街的车流停滞后,一声令下,牵着小孩子一起过马路。

当天下午,他还看到一个骑着三轮车的大爷,试图加速通过马路。这时,一个小朋友正想过斑马线。他赶紧上前拦住老人家,等小朋友经过斑马线后才放行。

一天里,他负责了第一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的交通秩序维护工作。

“马路上太多突发事件了,有些家长为了接孩子,把小车开到校门口,导致道路堵塞10多分钟。”林伟说,一天下来感觉很辛苦,有些家长、孩子交通意识淡薄,增加了路面执勤的危险性。通过体验,他深深感受到交警执勤的不易。

【环卫工】1200米道路来回清扫希望大家“多走一步路”

穿着环卫工的衣服,钟玉兰开始了一天的马路清扫工作,她的任务是南安大酒店到长安街口1200米的道路清扫工作。

只见她提着扫把和畚斗,沿路清扫垃圾。在一棵绿化树下,她一遍又一遍地把垃圾从树底下扫出来,用畚斗装好。碰上一些瓜子壳、烟头等黏在树下的泥土时,她就用双手去拨弄……

“路上的垃圾挺多的,有烟头、痰、塑料袋、饮料瓶、纸片、烂掉的水果等。尤其是绿化树下,垃圾最难清扫,而且也是最多的。”1993年出生的钟玉兰说,环卫工人很累、很辛苦,尤其是扫垃圾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扫不上来就会急躁。“大家平时如果都养成良好习惯,多走一步,就能避免这么多垃圾产生。”

一天下来,钟玉兰在1200米的路上来回清扫,共倒了20来次垃圾。钟玉兰说,最开心的是,自己在打扫时,得到一个老奶奶的赞扬,还有一个路边卖水果的女子,给她几个桃子,那个人说平时她经常把水果皮扔在地上,看钟玉兰大中午在打扫,就送桃子表示感谢。

媒体来源:南安商报 2014-6-9 第A02版:本埠

http://fjrb.fjsen.com/nasb/html/2015-06/09/content_840599.htm?div=-1

上一条:闽南科技学院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外来工子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