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东南早报》:泉州18所高校校训都是啥
时间:2015-06-17 21:13   来源:    作者:   

泉州18所高校校训都是啥

早报记者 李心雨

泉州18所院校校训

华侨大学:会通中外 并育德才

泉州师院:善学如泉 正心至大

仰恩大学:学会做人 守信笃行 学会做事 创业有成

泉州理工学院:忠诚 勤奋 创新 奉献

黎明大学:正直勤朴 善学强技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泉州华光摄影艺术职业学院:崇德 敬业 精艺 创新

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精诚惠世

泉州经贸学院:明德 善学 强技 力行

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厚德 强技 求是 拓新

泉州轻工学院:明道 励学 笃行

闽南理工学院:自强不息 正己立业

福建电力学院:厚德 强技 求是 拓新

泉州幼儿师专:自强进取 树己树人

泉州工艺美术学院:博学 精艺 厚德 善行

泉州海洋学院:感恩怀天下 励志铸英才

泉州纺织服装学院:立德 弘美 笃学 精艺

泉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知行合一

[校训故事]

华侨大学:校训为季羡林先生所题

华侨大学校训为“会通中外 并育德才”,前半句倡导做学问应具备国际视野,后半句意指育人必须以品学兼优、德才兼备为原则,为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所题写。华侨大学人文系一位教授介绍,2000年华侨大学四十周年校庆,季羡林先生为华侨大学题写校训,成为当年华大的一大盛事。

据悉,时任华侨大学学报哲社版负责人的鲁锦寰先生,他的夫人是季羡林的学生,学校请鲁先生向季老求字,老先生欣然应允。

而在2010年,在“饶宗颐与华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与季羡林先生并称“南饶北季”的饶宗颐先生欣然挥毫,以校园精神“宽容为本,和而不同”八字题赠华侨大学。

前有季羡林先生为华侨大学题写校训,后有饶宗颐先生题写校园精神,南饶北季,相映生辉。

福师大闽南科技学院:来自温总理诗句的校训

说到福建高校最浪漫的校训,想必就是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的“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2010年5月4日,温家宝在北京大学与学生共度“五四”青年节时,有学生蘸墨写下“仰望星空”的诗句来欢迎总理,而总理则挥毫相和,写下“脚踏实地”四个大字赠送给学子们。

“仰望星空”,是要有理想,有追求,要关切国家民族的命运,要有远大的目标;“脚踏实地”,就是要求真务实,身体力行,扎扎实实地从奠基的实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要树立起为振兴中华而勇担大任的使命感。

2011年,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便将“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确立为该校校训,并希望师生从温总理的诗中得到启发和鼓励,要仰望星空,要有远大的志向,崇高的理想,又要脚踏实地。

媒体来源:东南早报 2015-6-17 A10版:今日话仙

http://szb.qzwb.com/dnzb/html/2015-06/12/content_128132.htm

上一条:《南安商报》:闽科毕业典礼 学长学姐送水寄语 下一条:《南安商报》:“爱生命、不吸毒”禁毒宣传活动走进康美中心小学和闽科